科研动态

我实验室金辉乐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发表学术论文

更新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研究背景

氢能源因其能量密集和碳中性被认为是取代传统化石燃料最有前途的能源载体之一。然而,裂解或重整化石燃料仍然是工业制氢的主要途径。电解水被认为是生产氢气的高效和清洁手段,其中碱性电解在成本、稳定性和工业化方面显示出关键优势。碱性电解水的效率仍然受到氢反应(HER)氧反应(OER)的迟缓动力学的限制,这一点在在大电流密度下尤甚。目前,贵金属材料仍然是最先进的水电解催化剂。然而,成本高和稳定性差限制了它们的大规模应用。

文章内容

1、电化学合成铂负载的NiFe层状双氢氧化物(Pt-NiFe LDH)。采用两步法,先在泡沫镍上沉积NiFe LDH后,通过循环伏安扫描得到了Pt-NiFe LDH


2、研究了Pt-NiFe LDHHEROER性能。HER过电位仅3mV1mA cm-2),OER过电位198 mV1mA cm-2)。这领先于商业的Pt/CIrO2催化剂,并且由Pt-NiFe LDH构成的两电极全解水装置可以在室温下1 A cm-2的电流密度下稳定运行3000 h以上。

3、原位Raman和理论计算表明在NiFe LDH上引入Pt团簇降低了OER的能量壁垒。

这一研究结果以Electronic Modulation with Pt-incorporated NiFe Layered Double Hydroxide for Ultrastable Overall Water Splitting at 1000 mA cm-2发表在国际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IF=24.319,温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我校化材学院科研助理何雪东为第一作者,化材学院王娟副教授、我实验室金辉乐教授、王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872209 and 22105146和浙江省万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2019R52042的支持

X. He, X. Han, X. Zhou, J. Chen, J. Wang*, Y. Chen, L. Yu, N. Zhang, J. Li, S. Wang*, and H. Jin* Appl. Catal. B 2023 DOI: 10.1016/j.apcatb.2023.122683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3.122683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学院中路276号温州大学皮革科技大楼   邮编:325027  联系电话:0086-577-88373041(传真)

版权所有 © 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   浙ICP备210325123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