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兰云军陪同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陈勇副处长在嘉兴、温州开展生物皮革项目企业对接调研

更新时间:2016-06-01  浏览量:

生物皮革项目由香港维港投资公司在美国投资的Modern Meadow公司研发。

该项目采用一种名为“生物制造”的生物组织工程技术,能在实验室的托盘里从动物皮肤细胞中培养出皮革。主要是使用3D打印机将细胞块沉淀到生物组织模型中,细胞粒会在打印后熔化,就像细胞在胚胎中发育一样,培养出皮革。相比传统的制造方法,生物皮革项目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也更环保,计划今年设立示范工厂,实现生物皮革产量1万平方米/年,Modern Meadow公司的目标不仅是制造出高质量 (无伤痕、伤疤,颜色均匀)、低价格、持久耐用、不侵犯动物权益的皮类,满足皮革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也在探索如何不使用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加工、处理皮革的方法,以避免传统皮类加工业因使用化学制剂对健康和环境造成的危害。生物皮革项目从技术角度讲是先进的,对皮革行业而言是“从0到1”的创新或者说是颠覆性创新。

2016年6月12-13日,皮革平台负责人兰云军教授陪同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陈勇副处长和香港维港投资公司陈嘉楠代表在嘉兴海宁的浙江大众皮业有限公司和温州瑞安的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探讨生物皮革项目在浙江对接和实现产业化的可能性。各地方科技部门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嘉兴市科技局、海宁市科技局、温州市科技局和瑞安市科技局均派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皮革平台负责人兰云军也表示,愿意为生物皮革项目在浙江落地做好积极配合,将皮革平台研制的无铬鞣技术和制革清洁生产技术与生物皮革项目进行有机结合,搞好同香港维港投资公司、Modern Meadow公司和有关企业的国际合作,为皮革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开辟一条新路。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学院中路276号温州大学皮革科技大楼   邮编:325027  联系电话:0086-577-88373041(传真)

版权所有 © 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   浙ICP备210325123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